FA新知
 
鋼鐵之都成功轉型 匹茲堡成機器人重鎮
[2015-01-08]

 今天的財金線上,我們要為您報導全球各國積極研發的.美國賓州匹茲堡是美國近代都市經濟轉型的楷模。當地過去是美國的鋼鐵之都,煉鐵廠林立,曾經是美國重工業的驕傲,但是好景不常,1970年代後受到廉價進口鋼材的衝擊,經濟一蹶不振。近年靠著新興的機器人產業,浴火重生,一塊來看看匹茲堡如何脫胎換骨,成為機器人的革命領頭羊。

嗨 麥姬 妳好嗎我很好 赫伯 你呢,無論是擁有十八般武藝的機器人管家,模擬生物扭動的機器蛇,感覺有點怪,耐操耐用的搜救機器人,還是能陪你下棋殺時間的機器玩伴,太好了 又有試用者上門,這些都是今天美國賓州匹茲堡的驕傲,昔日煙囪林立的鋼鐵之都,脫胎換骨,成為傲視全美的新興高科技重鎮,更扮演機器人革命的領頭羊,匹茲堡過去是美國重工業中心,以生產鋼鐵為主,一年到頭都有煉鐵廠在運作,不過代價是讓整座城市汙煙瘴氣。1970年代開始,廉價進口鋼材衝擊美國鋼鐵產業,也讓匹茲堡的經濟跌入谷底。匹茲堡經歷了經濟大蕭條人口外移的情形比遭受卡翠娜颶風侵襲的紐奧良還嚴重失業率比現在底特律的數據高出很多匹茲堡當時玩完了,匹茲堡賴以為生的鋼鐵產業一蹶不振,走入經濟寒冬,但危機就是轉機,部分鋼鐵業者轉投資其他事業,像是傳奇鋼鐵大亨安德魯‧卡內基,就出資成立卡內基梅隆大學,沒想到就此種下機器人產業的種子,扭轉匹茲堡的未來。匹茲堡靠著黃金時期累積的資金在經濟窘迫的時候咬牙撐過去,現在卡內基梅隆大學擁有頂尖的機器人研發中心,成立至今已經孕育出超過30家企業,間接創造出一千多個工作機會。這款機器配備雷射安全掃描,當中有企業投入自動化產業,專門打造讓製造業以及物流業事半工倍的機器人,這幾年銷售量一飛衝天。您怎麼看未來幾年的成長成長將會很驚人2013年出貨量增加了400%,拜機器人產業所賜,匹茲堡的勞動市場以及經濟體質向上提升,高薪工作機會越來越多,失業率也降到全國平均值以下。匹茲堡脫離了重工業的舊皮囊,送走製造空氣汙染的煉鐵廠,迎來外觀新穎的科技企業總部,過去黑煙瀰漫的河道兩旁,也增加綠化工程,整體市容煥然一新。我們現在站的地方過去工業生產不間斷河岸兩旁煉鐵廠林立,蓬勃發展的新興科技產業,將匹茲堡少數還在運作的煉鐵廠,推到城市的偏遠郊區。身為匹茲堡的大家長,市長裴度托誓言要讓所有居民享受到經濟成長的果實,不讓這座城市落入只有少數人得利的M型化社會。匹茲堡經濟起飛要讓金字塔頂端到基層所有人都能受惠我們要提供低技術勞工脫離貧窮的機會,企業掌握時代脈動,投入高潛力的機器人產業,匹茲堡浴火重生,也在都市經濟轉型上,成為其他城市的楷模。
 
<<原始出處:台視新聞 財金線上 2015-01-07>> 
http://www.ttv.com.tw/104/01/1040107/10401070033500F.htm?from=579